35年後辦萬博日本駕輕就熟

張嘉君 連源濱 報導

  要辦好這麼大一場盛會,有賴於事前的妥善規劃。日本有了35年前舉辦萬博會的經驗後,這次辦來更是駕輕就熟。到底他們在籌辦的過程中,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辦個成功的博覽會,又有些什麼效益呢?

  事隔三十五年再舉辦萬國博覽會,日本這次要傳達的是人跟自然共生的智慧。為了這次展出,日本早在八年前就開始規劃定調選地,最後決定選擇在第三大城名古屋附近的愛知縣長久手舉辦。光是整地完成會場雛形就投入了630億台幣。選在這裡當然也考慮到民間資源。由於國際知名企業豐田總公司就在附近,該公司的負責人還是名譽會長呢。

  此外,附近縣城的地方官,也都使勁趁機宣傳當地的觀光景點,他們看重的不只是博覽會舉辦期間的收益。還看到了展覽會結束後帶動當地觀光的龐大商機。所以他們也贊助了籌辦博覽會所需的部份費用。有了民間的力量,日本政府當然放手一搏,先是投入將近一兆台幣在名古屋近郊興建了國際機場,讓對外交通更方便,吸引人潮。後來又蓋了一條通往博覽會會場的磁懸浮列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萬博會日本政府並沒有贊助當地興建大型觀光飯店,反而是透過宣傳民宿的方式,讓外來遊客進駐愛知縣,體會全方位的日本文化。回顧本次萬國博覽會開幕期間,121面國旗飄揚的盛況,可以體會到日本跟國際間的交流將因此更加緊密在萬國博覽會上,到處都可以體會到日本官方以及民眾參與的熱情跟活力,難怪他們事前可以爭取到主辦權,事後又能吸引那麼多遊客,相信日本能,台灣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