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連會五項共識美國罕見不評論

林芥佑 報導

  國際上對胡連會的反應,美國政府今天刻意低調,國務院和白宮都不評論胡連會達成的五點聲明,而且美國還一再催促北京,必須和陳水扁總統協商。這顯示美國政府試圖為這一波中國熱降溫,並且將兩岸協商主導權拉回政府手中。

  美國政府今天非常簡單的評論連戰與胡錦濤的會面,國務院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美國鼓勵兩岸對話,但不願意針對單一會面或者行動表示看法。他並重申美國政府的基本立場,就是希望北京要跟台灣民選出來的陳水扁總統接觸,才能找到兩岸議題的長期解決方案。

  美國行政部門冷淡看待「連胡會」,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美國政府擔心連戰模式,會複雜化兩岸情勢,讓美國難以掌握?美國政府對於連戰中國之旅的反應態度,越來越謹慎,也很明顯試圖降溫,目的就是要把兩岸互動模式,拉回政府授權的管道,一來才能接受民意監督檢驗,二來也能確保美國在亞洲的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