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出口民調布萊爾穩操勝券

張珮雲 報導

  英國大選落幕。據投票所出口民意調查,首相布萊爾領導的工黨,獲得三連勝,保有執政權。照理說,已經作了八年首相的布萊爾,本來有機會超越,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一作十一年的歷史。但因這回工黨在下議院,席次優勢大減,因此觀察家推測,布萊爾可能在第三個任期做到一半時,就交棒給財政大臣布朗。

  英國國會大選投票截止後,英國廣播公司BBC與ITV電視台共同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首相布萊爾領導的工黨三連霸,贏得執政權。但是國會多數的優勢卻大為縮減,工黨在下議院佔有66席的多數優勢,但遠比四年前上次大選161席的成果差多了。工黨席次大幅滑落,首當其衝衝擊首相布萊爾在黨內的地位。

  布萊爾因決定參與伊拉克戰爭,誠信受質疑,加上他悖離工黨的社會主義理想,投向自由市場,不僅面對黨內高幹的挑戰,而且使他選戰一路打來格外辛苦。選前政治觀察家就認為,這場選戰形同對布萊爾的公投,席次掉得越多,布萊爾走路的機會就越大,能否作完第三任都成問題。而接替他位子的很可能是現任財政大臣布朗。因為英國民眾認為,眼前英國經濟處於二次大戰後最長的擴張期,這項成就都是布朗的功勞。總結這次大選,工黨寫下連續執政三屆的歷史,但布萊爾卻成了最大的輸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