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連連 中南部居民苦不堪言

水患連連 中南部居民苦不堪言 | 華視新聞

楊舜欽 詹維耕 報導  / 雲林縣

  治水預算遲遲沒有著落,災區將永遠是災區。在短短兩個月內,國內發生兩次水災,六月份強勁的西南氣流,讓中南部山區水淹一片。復建工作還沒完,又遭遇海棠肆虐,而今天嘉義又下大雷雨。一連串的惡水,中南部的居民少了治水預算,將永遠是只能領補助金的災民。

  道路坍方、路基掏空、交通中斷,這樣搶修的畫面,在最近一個月以來,大家一定不陌生。這是今年六月份,因為強勁的西南氣流所引起的災害。山區道路柔腸寸斷,山下居民的家園同樣成了水鄉澤國。這裡是雲林口湖鄉,每逢大雨必淹水,只要夏季的西南氣流稍微強勁,這裡的居民就成為全台民眾口中的災民。

  家園都還沒有重建,在七月份又遇到了海棠颱風,泥沙挾帶土石,沖刷了下來,中部地區又再度受創。同樣的地點、同樣的災害,在短短一個月裡頭上演了兩次,搶救工程永遠沒有停止,居民生活大受影響,大家生活苦不堪言。政府單位也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財力來進行復健工作。

  災民又聽到補助金,他們的無奈大過於喜悅。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第一次的補助金還沒有領到,又遭逢第二次的災難。基礎的治水工作沒有完工,災民將永遠都是災民,同樣的地點、同樣的災難,將會持續發生。

  臺灣人強勁的生命力可以禁得起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但是他們不懂,攸關身家財產的治水預算如果不通過,那下次若是又淹水,該怪的是天災還是人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