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落幕 國際解讀大不同

甘軒軒 報導

  中俄兩國之間為期八天的「和平使命2005聯合軍演」週四落幕,有人認為這是針對台灣,也有人認為這是在警告美國,國際解讀大不相同。

  中俄兩國的聯合軍事演習昨天進入最高潮,也就是兩棲登陸作戰演練,雙方部隊模擬在奪取制空權和作戰海域的制海權之後,展開灘頭交戰,至於今天,也就是聯合軍演的最後一天,所要進行的則是灘頭阻絕作戰。綜觀中俄兩國這一次超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儘管是以反恐為名義,但國際間各有不同的解讀。

  有人認為這次演習地點選在山東青島的海灘,地形和台灣十分類似,因此恫嚇台灣的意圖相當明顯,也是間接在警告美國和日本。另外,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俄國想出售武器給中國的一種宣傳手段,不過,還有軍事分析家指出,其實中國之所以願意花大把鈔票舉行軍演,還幫俄國負擔所有費用,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解放軍從俄軍身上學習新的作戰觀念和技術。

  事實上,儘管中國官方媒體不斷歌功頌德,報導這次聯合軍演多麼成功,但根據國際媒體的觀察,解放軍和俄軍之間根本就是各操各的兵,完全不同調,因為解放軍的實力明顯落後俄軍一大截,所以與其說是聯合軍演,到不如說是中國花錢學經驗,比較貼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