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設施拒受檢歐美持續施壓

綜合報導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決議,規定伊朗必須向安理會報告,境內祕密核子武器計劃後,伊朗威脅將拒絕開放其核子設施接受現場檢查,後續發展,歐美是否會對伊朗動武,阻止伊朗進一步發展核子武器,值得關注。

  國際原子能總署跟伊朗代表磋商多次後,正式決議,要把伊朗送交聯合國安理會,要伊朗一五一十地向安理會報告,伊朗核子計畫發展的動向和進度。如果伊朗向伊拉克海珊政權一樣,不向安理會據實以告,或是不接受安理會指示,開放境內核子設施供聯合國所屬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查核的話,安理會就有權授權歐美等會員國出兵,剷除伊朗的核子設施。

  伊朗當然不滿,揚言將暫停執行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的附帶條款,也就是不讓專家未經事先聲明就到核子設施去檢查,但伊朗不會退出這項條約,由此看來伊朗態度雖然很高,但仍儘量保持彈性,歐盟也暫不討論對伊朗動武的問題,雙方仍在尋找談判空間,解決伊朗核子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