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酬庸惹風波 財政部明令規範

官股酬庸惹風波 財政部明令規範 | 華視新聞

吳屏珊 張晃維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像中鋼這種已經民營化的企業,官派董事長能不能分紅?財政部一週內將訂出規範,不過專家擔心,分紅是刺激績效的重要誘因,如果硬要規範分紅制度,還有誰願意帶頭衝績效?公司做爛,少賺錢,最傷的還是國庫的稅收,專家呼籲財政部,規範分紅制度之前,千萬要三思。

  林文淵領了中鋼四千四百萬分紅,現在他辭職了,錢也決定捐出去,但受影響的不只是他,所有官股事業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全都被波及,公司如果是董事長制,董事長實際上已兼經理人,中鋼早在民國八十四年,章程就規定董事長可以領取分紅,只不過林文淵六月才兼任執行長,六月之前領的算模糊地帶,一旦依法解釋不能領,很可能還會溯及既往,只要確定溯及既往,連中鋼前任董事領的分紅也要繳回,如此一來,不論總經理制、董事長制、國營事業主管,分紅不能領,要怎麼來拚經營績效,分紅再多,恐怕官派的林文淵靠專業,還是擺脫不了官股 ,陷入的政治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