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國際大事

  這個星期,國際間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呢?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

  法國的青少年動亂在上星期有死灰復燃的趨勢,因此法國國會通過內政部的要求,將全國緊急狀況的期限再延長三個月,授權地方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盡速恢復秩序。法國這場四十年來最嚴重的動亂,已經造成席哈克政府嚴重的政治危機,一方面,民粹主義在右派領袖雷朋的扇風點火之下,逐漸抬頭,大肆抨擊法國政府處理暴動不力,並且要求制定更嚴格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自由派人市也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延長宵禁,以及歧視移民。

  日本天皇的獨生女紀宮清子,在十五號下嫁給任職於東京都政府的平民黑田慶樹。婚禮選在帝國大飯店舉行,只有雙方親友參加,相當低調,但是明仁天皇還是打破慣例,親自出席婚禮,可見他對清子的疼愛。根據日本法律,公主嫁給平民之後,將會喪失皇室籍貫,成為平民家庭主婦。但是日本政府還是給了清子一份相當於四千萬元台幣的賀禮。

  正在亞洲進行訪問的美國總統布希,16號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舉行完高峰會後, 在記者會上提到兩岸問題.他除了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 兩岸問題應和平解決外,並呼籲中國應該向台灣學習, 因為擁有開放社會, 人民有言論和宗教自由, 才符合中國的利益。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日前到阿根廷參加完美洲高峰會議返國,舉行記者會時,因為對墨西哥總統福克斯,支持美國所提的美洲自由貿易區,感到相當不滿,因而大罵福克斯是美國養的狗。這句話立刻引起委墨兩國的外交危機,墨西哥要求委內瑞拉政府在十四號以前正式道歉,但是查維茲完全不予理會,雙方因此相互召回大使,並降低兩國關係到公使級,這是兩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外交衝突。

  伊拉克政府爆發虐待囚犯的重大醜聞。內政部的情治人員為了獲得叛軍的情報,嚴刑逼供牢裡疑似跟叛軍有連繫的173名遜尼派囚犯,甚至連四名遜尼派的警察都遭到刑囚,而整個事件內政部長賈伯都知情;形同伊拉克政府在主導整個虐囚事件,後來在美國介入下,伊拉克內政部才釋放了那些囚犯,但什葉派和遜尼派的歷史仇恨卻因此越結越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