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模擬病人培訓醫生不怕出人命

  為了協助訓練數目越來越多的醫學院學生,墨西哥有所大學, 研發出一套機器病人系統,這些假病人除了有呼吸, 眨眼睛等正常人的生理現象外,還會出現糖尿病或心臟病患的症狀,讓這些未來的醫生能在醫療資源不夠情況下, 獲得足夠訓練。

會呼吸,也會眨眼睛,它雖然不會說話,不過它的身體會告訴你哪裡生病了。這些有如一般病患的機器人, 住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醫學院裡,經由這些機器病人, 實習的醫學院學生, 能夠反覆練習抽血, 甚至接生寶寶等重要手術。有了這套機器人病患, 學生可以大膽模擬臨床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 而不會傷害到真正病患.由於看診的對象是機器人,學生們的心情也較不緊張,並認為學習效果提高了不少.學校宣稱這套擁有24個機器病人,一整套可以模擬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電腦系統, 總值高達台幣4千多萬元,它們是全球最好的醫療機器人.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擁有南美洲最大的醫學院之一,目前有將近一萬五千位醫學院學生在此就讀,這套機器人系統的研發, 對所有醫學院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