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走過一甲子見證陽字號興衰

彭仁鐸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陽字號從五零年代開始,成為保衛台海的主力戰將,但是除了作戰,陽字號其實必須擔負起大大小小的雜事,不但要驅趕漁船,只要有政府大官要到外島巡視,從總統到軍方代表,都喜歡坐陽字號趕赴前線。華視新聞專訪退役老艦長,帶大家回憶陽字號風光的歷史。

VCR

漢陽艦第三任艦長祝錦煜:「那時候還有一個很特殊的任務叫做專送。所謂專送就是這些軍政大官要到外島去。因為那個時候,像金門坐飛機還可以勉強;馬祖那時候根本沒辦法,她(馬祖)沒有機場;那大官不管是政府的,或著是軍隊裡面的這些大官,要到外島去巡視,都是靠船運。那船運大部分陽字號也擔負這部分的任務。」

  一張張泛黃的照片,紀錄著過去政府高官到前線視察的歷史,也透露出海軍對陽字號的信任。老艦長說,陽字號身為海軍的主力作戰艦艇,不要說是打仗,當年只要是在海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陽字號。

漢陽艦第三任艦長祝錦煜:「這個大陸的很多漁船,它都是過了中線到台灣這邊來。它(大陸漁船)是不是真的打漁,我們很懷疑。它(大陸漁船)這個船來了以後,因為像嘉義布袋港那邊,那個水很淺,而且坡度、傾斜度很緩,所以它可以離得很近,但是我們陽字號進不來;我們陽字號進來就擱淺了,那是很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就算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陽字號的官兵還是全力以赴,也就是這股不屈不撓的精神,讓陽字號成為半個世紀以來,守護台海最穩定的依靠。(彭仁鐸、連源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