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各國達協議禁止農產品補助

張珮雲 報導

  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已在香港落幕。與會各國協議,2013年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歐美等國對此大表歡迎,但非洲拉丁美洲等窮國卻認為決議精神,違背2001年的「杜哈回合貿易談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的精神,並沒有照顧窮國的利益。

  香港世貿年會公布的易自由化決議,要求各個成員於2013年底前取消所有農產品補貼,為自由貿易全球化鋪路。將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期限訂在2013年,基本上是窮國與富國角力的結果。

  由於工業化國家補貼農業出口,是非洲等貧窮國家的農民無法世界市場競爭的主要障礙。因此,貿易自由化談判過程中,農產品補貼一直是極具爭議的議題。香港會議中,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EU)倡議的取消期限為2013年;非洲國家與拉丁美洲偏好2010年;美國雖然偏好2010年,但如果時間點訂在2013年,對農產品佔出口大宗的美國,也不算壞事。因此,最終讓歐盟強出頭,最後補貼期限就依照歐盟要求的訂在2013年。

  在這場富國與窮國的角力戰中敗陣的非洲、拉丁美洲,眼見形勢比人強,也莫可奈何,僅能接受結果;畢竟有協議總比沒協議、讓工業化國家繼續補貼搶佔國際市場的結果好。但是非政府組織卻大肆抨擊,認為《香港宣言》是出賣窮國,因為靠農產品出口為生的窮國翻身的日子又要往後拖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