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職訓失業原民習技藝

金愛蓮 報導  / 台北市

  來自全國三十多位失業原住民,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安排下,到桃園縣龍潭鄉的台灣藥用植物園,接受庭園景觀工程職業訓練,在密集訓練了一百二十小時後,學得了一技之長。

  這三十多名失業原住民,在寒風中動手學習庭園造景技能,並由桃園縣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講師陳一光老師等人指導下,在台灣藥用植物園學習庭園景觀專業訓練,課程從認識景觀資材、植物花草到造園學概論,還有庭園景觀設計、栽種草花、喬木、修剪維護、地磚鋪面和生態工法等。

  六十四歲嘉義縣原住民安哲賢是最年長的學員,他說,這是最後一次背水一戰,一定要學會庭園造景設計技能,考上丙級技術士證照,才能憑實力賺錢餬口,不想再靠打零工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最年輕的學員是三十一歲新竹縣原住民黃卿卿,高職畢業後一直找不到適當自己的工作,下定決心學習庭園造景技能,希望結業後立即就業,憑自己的能力賺錢生活、另一位學員阿美族達客說學習後要傳給部落族人。

  景觀工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鴻銘說,在所有課程中最重要的課程是「工作調適心理學」,希望學員知道動手工作並不苦,靠腦設計賺更多,沒工作沒錢賺才苦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賺一元花五毛,儲蓄餘額才能穩定家庭經濟、這批訓練班月底結業,將輔導他們參加庭園景觀工程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讓學員日後能憑一技之長賺錢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