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學歌舞伎日傳承向下扎根

  日本傳統表演藝術「歌舞伎」正式登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但是這項傳統藝術卻面臨傳承下一代越來越少的窘境。日本民間團體開始鼓勵小朋友參與歌舞伎表演,而小朋友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

  歌舞伎是日本最有名的傳統舞台表演藝術,除了鮮豔的舞台和服裝設計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演員都是男性,女性角色由男演員反串。由於世代相傳的傳統,外人很少有機會能接觸高難度的表演技巧。

  為了保存這種珍貴的傳統藝術,日本非營利的民間機構開設兒童體驗課程,讓所有有興趣的小朋友,都可以親身體驗歌舞伎的精髓。小朋友精湛的演出,搏得全場熱烈掌聲;小小年紀就對歌舞伎抱持熱愛,令大人們刮目相看。

  澤村國屋在孩提時代就接受歌舞伎的訓練,他今年二十七歲,已經是知名的歌舞伎明星。他認為就算這些小朋友將來不會成為演員,能夠近距離接觸歌舞伎的表演技巧,對消逝中的傳統藝術是一種很大的鼓舞力量。

  日本傳統歌舞伎起源於江戶時代,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近年來主演明星越來越傾向年輕化。在民間團體的推勵之下,日本人希望藉著未來的主人翁,將日本傳統藝術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