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色革命敗北 柯維奇奪第一大黨

  烏克蘭週日舉行國會大選,這是總統尤申柯藉【橘色革命】取得政權以來、頭一次接受選民檢驗。選前,尤申柯以【過去和未來的抉擇】為訴求,希望選民支持他未來繼續改革。但初步結果顯示,選民選擇擁抱過去,支持16個月前、因選舉舞弊而下台的【亞努柯維奇】。

投票時間只有十五個小時,但截止時間到了,投票所外,仍大排長龍。不只選民熱烈參與,連國際選舉觀察員的人員也是出奇的多,大家都不希望烏克蘭再次因選舉而陷於動蕩。現任總統尤申柯藉著橘色革命、執政了十六個月,但現任的優勢並未讓他佔到便宜。

由於烏克蘭經濟疲弱不振,橘色革命團聚內鬨,再加上前一陣子天然氣危機、價格飆漲、民眾怪罪尤申柯政府處理不當,激起民怨;因此選前尤申柯一再呼籲選民支持改革,別支持選舉舞弊的前總統亞努柯維奇,但最後親俄羅斯的【亞努柯維奇】所領導的政黨仍以33%的得票率、成為選後國會第一大黨。

不過最讓尤申柯氣結的是,去年九月被他趕下台的前總理提摩申柯所領導的政黨,竟拿到23%的選票,比尤申柯領導的政黨14%的得票率高很多。屈居老三的尤申柯面對如此形勢,又不想跟提摩申柯重修舊好,因此他表示不排除跟亞努柯維奇合作、共組聯盟的可能性。換言之,未來烏克蘭將放慢親西方的腳步、重新加溫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