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受創種禍導致多重人格

  在現實世界中,感覺到另一個(自己)真假難分,像這樣的多重人格障礙的病患,電影中常常看到,不過精神科醫師說,國內幾乎沒有案例。而多重人格的患者,多半是在童年受過心理創傷,才會在遇到傷害時,從本尊解離出分身,是一種逃避心理狀態,也是一種精神疾病。

  電影魔戒中的史麥戈,跟隨哈比人的過程中,經常會跳出另一個我,彼此對話。一個,溫和順從,願意信任別人,一個卑鄙兇惡,心中充滿邪念,但這畢竟都只是電影描繪出來的人物,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的人嗎?在現實世界中,感覺到另一個自己,真假虛實難分,像這樣的多重人格障礙的病患,八九成,都在童年的時候,受過身心創傷,或遭到性侵害,潛意識才會在遇到傷害時,出現本尊,解離出分身的狀態。多重人格的病患,習慣用逃避,來處理現實問題,最後,很可能因為長期的幻聽自殺。必須經由心理治療,將解離的個體,組合起來,才不會出現殘害自己,又傷害別人的危險。(記者倪于雅 張書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