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週大事時間 一起來回顧

  這星期,國際上,哪些重要的國際大事發生。尼泊爾王國賈南德拉,在二十二日宣布還政於民後,接著在二十四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恢復2002年解散的國會,消息傳來,尼泊爾舉國歡騰慶祝民主的勝利。隨後尼泊爾七大政黨在二十八日,舉行四年來的首次國會會議,不過新任命的總理<柯伊拉拉>因病,未能出席宣誓,不過仍有成千上萬民眾聚集在國會外,要求議員盡速履行修憲承諾。

  伊朗政府不理會聯合國安理會的要求,停止提煉濃縮鈾得計畫,在二十四日揚言要退出國際原子能總署、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引發國際社會關切,對此,國際原子能總署在28號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伊朗沒有遵從安理會的要求,在規定的三十天期限內,中止濃縮釉的活動,因此美國與歐盟打算聯手透過外交途徑,採取更有約束力的方式,迫使伊朗讓步。

  位於埃及南部的觀光勝地達哈布,二十四日晚間,發生三起大爆炸,由於爆炸當時,正值埃及傳統節慶以及西方復活節,因此傷亡慘重,至少有23人死亡,以及六十多人受傷。不料就在這起爆炸事件發生後兩天,也就是二十六日,又有兩名自殺炸彈客,分別對鎖定聯合國維合部隊和埃及警車,引爆身上的炸彈,所幸這兩起攻擊事件,只造成炸彈客死亡,並沒有波及無辜。

  我國和友邦所羅門群島的關係,可能再度面臨考驗。現任總統里尼,在面臨在野黨不信任投票壓力下,宣布下台。里尼的下臺,卻有可能連帶影響台灣和所羅門的外交關係。據美聯社報導,反對黨熱門總理人選之一〔沙加瓦利〕表示,假使他上台,將會和台灣斷交。對於此項報導,台灣外交部鄭重否認,表示一切都掌握中。

  南韓〔現代起亞〕汽車集團總裁鄭夢九,因涉嫌貪污一千多億韓圓、相當於新台幣四十四億台幣,於二十八日晚間,遭到首爾大檢察廳聲請羈押。68歲的鄭夢九,被控從2001起。透國集團子公司,以假交易的手法,籌集千億韓圓,向政府官員行賄,而且部份的金錢流向,被指向2002年南韓總統大選的政治現金,雖然鄭夢九一再否認涉及非法行為,不過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