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再傳污染驗出鎳鉻重金屬

 / 彰化縣

  彰化縣爆發鎘米污染,所幸22萬公斤鎘米全數焚化,沒有流入市面,環保局緊急採樣化驗,結果發現,附近工廠排出的工業廢水,並沒有鎘的成份,但是有鎳和鉻的污染,至於土壤的部份,將等兩個星期後才能進一步化驗,在這之前,農地將全面休耕。

  剛長出飽滿的稻米,不能賣,全部割掉銷毀,彰化縣十二筆農地,3.5公頃的農田裡發現重金屬鎘,二萬二千公斤稻米全數銷毀。這些鎘污染源是哪裡來的。彰化縣環保局人員初步懷疑,是稻田引用灌溉的東西二圳兩旁電鍍工廠所排放廢水導致,經過了三天水質檢測,在東西二圳兩旁十六家電鍍和金屬處理工廠廢水中,發現有二家排放不合標準。彰化環保局水保課長涂美玲。對於水質檢測沒有檢驗出含鎘,環保局人員表示,現在只能等待二個禮拜後的土壤報告,不過也可能檢驗報告和稻米含量不一樣無法確定污染源。環保局表示重金屬鎘從灌溉水源進入農田,深入土壤大地。

  在民國六十年代當時電鍍工廠到處都是,污染隨意排放進入河川,農田因此被污染。不過為何經過管制的農田還會種出鎘米,水有沒有問題現在只能等待土壤報告了。(記者謝忠義、鄧文欣、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