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有"心"人人工心臟造福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全台灣有兩千五百人等待換心,可是卻只有不到五十人能夠等到心臟。如今換心的病患有福音了,林口長庚醫院最近成功為一名六十四歲的心臟衰竭病人植入永久性人工心臟,病患只要隨身背著幫浦打血,就可以讓心臟正常運作,這是亞洲第二起成功案例。

  六十四歲的廖先生在院子裡修剪盆栽,但是他跟別人不一樣,就是走到哪、做什麼都要背著黑色包包,因為裝了永久性人工心臟後,他隨時都要靠著幫浦打血。兩個多月前,廖先生因為心臟衰竭,差點喪命,醫師替他緊急開刀,植入人工心臟,才順利活下來,成為國內第一位、亞洲的第二位成功接受永久性人工心臟的個案。

  患者在術後,身上會留下一條電線以維持幫浦的運轉,所以不能泡澡、游泳,洗澡也只能洗下半身,並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心臟移植手術。此外,人工心臟手術沒有健保給付,手術費高達三百萬到五百萬元。

  目前,全台灣仍有兩千五百位病患等待換心,捐贈者卻不到五十人。或許這項新手術能為苦苦等待心臟的病人和家屬帶來一絲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