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智青組家園 與社區互動融洽

 / 高雄市

政府近幾年來,鼓勵身心障礙人士回歸社區,但是在不少地方,發生多起社區居民,抗議身心障礙人士進駐,會影響居住品質、造成房價下跌,但在高雄,心路基金會輔導五位智障青年,進駐社區已經一年半,他們和居民的互動相當融洽,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我們的報導。

文賓在醫院擔任清潔工,回到家換上拖鞋,很自動地拿起抹布,把桌椅擦拭一遍。他和室友住在心路基金會為他們租下的公寓,雖然他們的智商沒有一般人高,但是人際關係卻經營的不錯。

相較於北部,身心障礙人士回歸社區,常遭遇社區居民的阻力,在這裡,心路為了說服居民接納這群大孩子,特別重視安全設施,滅火器、偵煙器、緩降機一應俱全,還在安全瓦斯的開關上做標記。為了學習自立,大家輪流當值日生,在生活輔導員指導下,清潔工作做得比一般家庭更徹底。而他們也會自己安排生活,結伴出門喝泡沫紅茶。因為有朋友分享喜怒哀樂,他們變得更獨立,而社區也因為他們的進駐,變得更有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