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矮"一截! 冥王星被降格

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太陽系有九大行星,但現在被推翻了。原本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現在冥王星被國際天文聯合學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排除在外。從今以後,太陽系只剩八大行星。

  在捷召開的國際天文聯合學會,經過一個星期的討論後,確定將冥王星從行星降格為所謂的「矮行星」(dwarf planets)。根據新的定義,行星必需為一個圓球體,並且在固定軌道上,環繞恆星運轉。而冥王星部份運行軌道和海王星重疊,因此被排除在外,等於宣告取消太陽系九大行星的舊有定論。同時國際天文聯合學會也重新定義行星的條規,決定在標準行星外,增加了一個矮行星的分類;除了冥王星外,還有三顆小行星:卡倫星(Charon,冥衛一)、小行星帶(asteroid belt)中最亮的小行星體的穀神星(Ceres),以及由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教援麥可布朗(Michael E. Brown)團隊發現的2003-UB313,暫名齊娜(Xena)的星體,都列入矮行星的名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