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無農業政策 南台灣農民苦

  反核的理念不會改變,但政黨版圖卻會位移,南部一向是民進黨票倉,不過對於很多務農的人來說,再多的老農津貼,恐怕也比不上務實的農業政策。

  從三千到四千,從四千再到五千,政府要照顧農民,老農津貼發得很慷慨,這項被政府視為是農業大利多的政策,卻無法改善稻價低迷、靠農業很難生存的困境。像台南的蕭永昌擁有兩甲大的土地,面積比一般農民還大得多,但即使一整年辛苦種稻,他還是養活不了一家人,嘉南平原上一望無際的稻田,這裡是台灣的米倉,更是民進黨的票倉,身為輔導農民的農會主任,時又是民進黨台南縣黨代表的黃維賢就認為,民進黨做不出像樣的農業政策,以致於大部分的農民還是苦哈哈。剛剛得到全國冠軍米王頭銜的崑濱伯,七十八歲的他種了一輩子的稻子,一路走來他看得很開,他認為農民要找出路,與其等待政府輔導,還不如靠自己和老天爺。

到現在農民每個月的農業淨收入不到一萬五千元,比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還要低。政黨輪替後,農業有起色,淳樸的南部農民,還是不改認命的態度、選擇繼續默默耕耘。(記者林靜梅、陳昌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