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昆濱伯 勸農改種有機米

陳總統曾經推薦的紀錄片「無米樂」,片中的男主角黃崑濱今年一舉奪下全國稻米冠軍,從台北領獎回來的崑濱伯一回到家鄉,台南後壁鄉,受到鄉親熱烈歡迎,他笑著說,一天沒看見稻米就很難受,他希把改良成有機米的觀念分享給所有農民,來因應加入WTO後的衝擊,台灣農業絕對會有未來。

拿冠軍,得金牌,剛從台北領獎回來的崑濱伯,店裡擠滿要買米的客人,應接不暇,一瞬間他成了後壁鄉的大名人,不過再多的讚許,比不上心裡掛念的稻米,找了個空檔,他戴帽子溜了出去,騎上摩托車直奔他的稻田,打著赤腳穿梭在田埂間,仔細巡視就像是在照顧孩子一樣。摸著再一個月就能收成的稻穗,滔滔不絕的稻米經是他愛米成痴的真情流露,去年剛當上紀錄片無米樂男主角,今年就一舉拿下全國稻米冠軍,他認為這功勞不是他的,拿著香感謝神明再一次謝謝老天爺。別人都說,就算是老天賞臉,沒下與能收到好稻穀,但台灣農業加入WTO之後,種田的人面臨的競爭和衝擊大到令很多農民放棄,但崑濱伯不這麼想。自我提昇,正面迎戰是他的理念,跟他的好幫手崑濱嫂一樣,一輩子奉獻在稻米上頭,外人很難想像自己種出來的冠軍米,他們自己都捨不得吃。

珍惜每餐飯每粒米得來的不易,得了冠軍米的殊榮,他們平凡看待,崑濱伯還決定捐出冠軍米收購價一百萬元,希望能成立基金會,提升台灣農業技術,他比較在乎的是能以他的例子為台灣農業開創一新路。(記者許文男、王美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