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創作台灣音樂 郭芝苑全奉獻

國家文藝獎今天下午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得獎者包括有小說家李喬、偶戲藝師黃俊雄、建築家漢寶德等七人,是得獎人數最多的一屆。今天要帶您來認識今年的音樂類得主,一生都奉獻在創作台灣現代音樂的前輩作曲家、郭芝苑。

一唱起這首代表作「大台北進行曲」,已經85歲的作曲家郭芝苑,依舊是意氣風發,這位堪稱是台灣作曲第一人的音樂家,在日據時代、受的雖然是正統的西方音樂教育,但創作的題材卻一直圍繞在台灣本土的歷史和文化上。

郭芝苑的這齣「許仙與白娘娘」,是第一齣台灣人創作的正統歌劇,他同時也是第一位寫鋼琴協奏曲的台灣作曲家。不過,在戰後特殊的時空背景下,擁有大量作品的郭芝苑,卻一直被樂壇忽略,除了像「心內事無人知」這類通俗歌曲外,一般人對郭芝苑很陌生,一直要到本土意識高漲的九○年代,他的作品才被大量討論,回顧這數十年,郭芝苑始終堅持要寫出具有現代精神的台灣音樂。

無論在數量上、或是水準上,郭芝苑的作品被音樂界認為是台灣一百、與江文也並駕齊驅的現代作曲家。持續在寫曲的郭芝苑,近年來完成了一首反應當代社會背景的交響樂、台灣頌,要獻給的,就是自己永遠的故鄉、台灣。(記者蘇玲瑤、張秉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