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衫軍鸕鶿報到 金門賞鳥奇觀

 / 金門縣

  每到了秋冬交替之際,金門慈湖一帶就會出現大批往南遷移的候鳥,鸕鶿,鸕鶿有黑衫軍的稱號,以魚類做為主食,目前在金門過境的鸕鶿,有超過三千隻,相當壯觀,甚至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賞鳥同好,跨海到金一賭這樣的世界級景觀。

  從水面上一躍而起的,無數的黑色身影幾乎遮蓋整個鏡頭,在湖面上盤旋幾秒鐘後,又陸陸續續回到湖面,不斷重複的動作,其實是一場精細而具效率的獵漁行動。一隻鸕鶿一天大約需要半公斤的魚,這幅集體獵食、踏浪逐魚的壯觀畫面,每年冬季都會出現在金門。

鸕鶿又稱魚鷹,主要分布在歐亞大陸以及非洲東岸,有隨季節遷徙的習慣,體長大約八十公分,全世界大約有三十二種鸕鶿科鳥類,以魚類為主食,能潛入水中大約三公尺深,潛水時間可以長達三十秒。群居習性濃厚的鸕鶿,不但集體獵食,在空中盤桓或是在樹梢間休息,幾乎不會出現落單的身影。

  停在樹梢上的鸕鶿,每一年的拜訪,背後都是一段千山萬水的旅程,而在與金門擦身而過的那一刻,也為金門冬季天,增添壯麗的景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