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暖冬 春花已開放

  俄羅斯今年出現罕見的暖冬,都已經到了12月,莫斯科不但沒有大雪紛飛,氣候反而相對乾燥溫暖,不少植物以為春天來了,開始抽出新芽,甚至開花。而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俄羅斯的情況並不是特例,2006年西歐多國出現溫暖的秋天,北半球各地的冬天不是酷寒無比,就是過於溫暖。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今年冬天特別暖。原本平均溫度應該是零下四度的12月,好幾天都出現反常的高溫,12月七號甚至創下攝氏7.7度的百年新紀錄。市區的公園裡,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來享受一個溫暖輕鬆的下午。暖冬雖然讓一般民眾的日子好過一點,但是空盪盪的滑雪場,纜車毫無用武之地,旅遊業者只能望天興嘆。此外,動植物的生長受到影響,生理時鐘也亂了。植物搞不清楚季節,動物園裡的大棕熊也忘了冬眠,北極熊甚至五體投地趴在地上,好讓身體感覺涼爽一點。事實上,俄羅斯的暖冬並非特例,根據聯合國國際氣象組織到今年11月為止的紀錄,二零零六年很可是有史以來第六個氣候最溫暖的年。在高度工業化的北半球,溫度上升幅度比較多,大約上升了攝氏零點五八度。而各地也因此出現許多極端狀況,像是西歐的德國和荷蘭,出現最溫暖的秋天;美國今年一到九月的溫度創最高紀錄;北半球各地的冬天不是酷寒無比就是超乎想像的溫和。另外還包括中國和澳洲,都出現夏季熱浪及乾旱;部分非洲和拉丁美洲和亞洲,則受到嚴重的暴風吹。各類洪水、土石流和森林大火,造成農作物大量損失。
  國際氣象組織同時証實,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冰帽季節性融化速度加大。每年消失的面積比瑞士全國面積還大。今年九月北極海上的冰層面積只有590萬平方公里,繼去年之後,再創新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