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後座安全

 / 雲林縣

還有,先前立法院三讀通過,汽車後座乘客,必須繫上安全帶的強制規定,可能會有變數。因為,有一項調查指出,身高一百四十五公分以下的兒童,因為個子不夠高,如果繫上安全帶,會卡在脖子上,一旦緊急煞車,安全帶可能變成奪命帶。

一般大人坐進後座,繫上安全帶,安全帶橫過胸前,將身體固定住,不過,換作是國小五年級,身高只有一百四十二公分的柏宇,坐後座繫上安全帶,安全帶卻剛好卡在脖子旁邊。

萬一遇到緊急煞車或是撞擊,身體向前傾,那安全帶可是一點都不安全。這讓立委林樹山、對於日前才通過,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及快速道路,後座乘客需繫安全帶的規定,感到憂慮,認為這會對身高一百四十五公分以下的兒童,形成傷害,準備要提出覆議案。

事實上,後座安全帶已經是汽車的基本配備,只是,不管高級車還是國民車,只有前座的安全帶能夠調整高度,後座安全帶都是標準的固定位置,車商建議,可以參考日本或美國作法,在後座加上坐墊,增加高度。

只是,現在國內市面上,很難找到這種針對兒童設計的安全坐墊,一般各種造型的坐墊,無法被固定住,降低了保護功能。車商表示,隨著國人的安全意識提高,可能考慮引進兒童專用的安全坐墊,仿效日本市場一樣,成為買車的選購配備之一。(記者廖學賢、劉漢麟、張玉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