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越炸越發 民眾報名踴躍

 / 台東縣

  一年一度炸寒單,三月七日即將在台東登場!相傳,擔任寒單爺的人會越炸越發,也可以藉由炮竹的威力,將身上罪孽洗清,即使可能被炸的皮開肉綻,還是有許多人躍躍欲試!

  火光四射,炮竹聲響雲霄,砲火直往寒單爺身上衝,擔任寒單爺肉身的民眾,身著標準配備,上戴黃頭巾,下穿紅短褲,手持榕樹枝,一揮一擺,減低砲火攻勢,雖然只繞短短三圈,但是炸了一輪,已經累得快說不出話,一下轎子猛喝水,氣喘吁吁。寒單爺身上,炸出一個個紅點,全身佈滿炮灰,即使危險程度百分百,但民眾熱情依舊不減。

  民間流傳,寒單爺過去曾是地方惡霸,接受神明感召後,洗心革面,因此站在轎上,任炮火猛炸,也不還手,流傳到現在,成了台東地區重要活動。傳說中,擔任寒單爺的民眾,可以藉由炮竹越炸越發,同時也能藉由承受炮火猛攻的痛,洗清一身罪孽。

  炸寒單從一九五一年開始流傳至今,民眾不妨在農曆一月十八日,到台東體驗這場,流傳五十六年的重要民俗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