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查維茲 布希訪巴西

  美國總統布希這兩天第八度走訪拉丁美洲盟邦。雖說拉丁美洲是美國的後院,但這趟出訪卻帶有【收復失土】的意義;希望藉由各種經濟合作重新贏回各盟邦的好感,進而制衡新崛起的挑戰者~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

  布希的芻像畫了納粹希特勒式的鬍子,還被示威群眾又踢又踹、放火燒了。民眾向來訪的美國總統布希嗆聲。民眾和警方都相當克制,只求表態、並未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至於布希總統訪問巴西則有更高的戰略意義。

  因為巴西是正在崛起的生質能源國。飽嚐油價飆漲之苦的美國,力圖尋找未來新的替代性能源,因此美國與巴西簽署乙醇協定,一方面為美國未來替代性能源找到更?定的供應夥伴、再一方面也藉著提供資金、創造就業機會拉攏巴西。

  此外,布希此行也將向烏拉圭、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墨西哥等盟邦示好、示惠。關鍵原因,希望多拉一些盟友,制衡【美國在拉丁美洲面對的新挑戰者】查維茲。由於拉丁美洲左派政權紛紛崛起後,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國的委內瑞拉用石油為後盾拉攏左派新政權,挑戰美國。委國總統查維茲更以卡斯楚第二自許,不斷高分貝批判美國和布希,被美國視為頭痛人物,因此布希此行深耕拉丁美洲多少有收復失土、強壓地頭蛇的意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