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岱五洲園 布袋戲百年見證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病逝,享壽一百零七歲,昨天中午火化,今天將舉行告別式。黃海岱從十五歲拜父為師正式學習掌中戲,廿五歲創辦五洲園,如今開枝散葉,共傳承六代,成為台灣布袋戲最大門派而黃海岱享年一百零七歲,等於是台灣布袋戲百年見證史。

  我就是濟顛啦,人家叫我瘋濟顛瘋濟顛,南無南無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收下來,與其驚訝一百多歲老人家還能如此說唱,不如讚嘆一世紀來掌中乾坤的菁華呈現…

  拿出典藏的壓箱戲偶,這是黃海岱父親黃馬留下來的傳家之寶。十一歲學漢文,讀歷史,十五歲正式拜父親為師,三年後出師的黃海岱,能文能武能曲能唱,直到廿五歲,創立五洲園,開啟台灣布袋戲歷史重要一頁。黃海岱重視傳承,不但傳給後代,也傳給有興趣的學生。從清末、民初、光復到現代,一百多歲的祖師爺最後一次公開演出,依舊熱情未減,寶刀未老。如今祖師爺就像戲偶一樣,沒能醒過來,但他的精神,不曾睡去。(黃柏齡 許文男 廖學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