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醜建築物 建成圓環奪榜首

 / 嘉義縣

  有一群年輕建築師仿效英國的做法,在網路上票選台灣最醜建築。結果花了半年的票選,還有專家學者的意見,名列第一的,是台北市花了大筆經費重建、卻荒廢閒置的建成圓環。

  知名的五角船板餐廳,被比喻成外星的異形入侵,去年剛啟用的SOGO新館,建築師原本是要打造成一塊古玉,卻被網友笑稱像塊綠布丁,取名為「厚里豆」的最醜建築獎一開辦,網友們就推舉出廿多棟心目中的醜建築,最後經過學者專家的討論,完成重建卻因為功能不符,荒廢在那的建成圓環,當選為今年的最醜建築。

  這項票選活動效法自英國第四頻道電視台的節目,兩年前台灣舉辦過第一屆,當時網友和專家學者心中最醜的建築,分別是中台禪寺和新的台南市政府,兩年後,再度舉辦,名列前矛的都是公共建築,除了第一名是建成圓環外,嘉義民雄表演藝術中心,因為比例不對位居第二,而雲林縣議會和嘉義市新市政府大樓則被評為大而不當,共登第三名寶座。

  不過,聽到自己家附近的建築當選為最醜建築,鄉親們卻大多不以為然。

  建築到底是美是醜,說來或許主觀,但主辦該獎的建築師認為,我們生活週遭存在著不少醜建築,卻怎麼也躲不掉,因此希望藉由這項票選活動,提供大家一個討論建築美學的平台,也提醒建築師和政府機關,別再把公共建設蓋得醜而不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