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歲林卻阿媽 見證樂生院史

  樂生療養院的保存,現在出現轉圜餘地!這裡平均年齡七十四歲的老人家,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接下來我們要帶你認識這位有樂生國寶稱號,八十八歲的林卻阿媽,她在樂生六十年的人生故事。

  為了搶救樂生療養院,藝文界的人士發起「護樂生.文化發聲」的連署,要求文建會立刻依照「文建資產保護法」把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古蹟。在這一波又一波的搶救行動中,被稱為樂生院國寶的八十八歲林卻女士,已經成為原地保留樂生院的最佳代表人。

  住在樂生院「貞德舍」的林卻女士是宜蘭人,廿一歲被發現得到痲瘋病之後,被迫離夫離子來到樂生院,一住就是六十八個年頭。如今林卻女士仍然保留六十八年前,她到樂生院第一天,院方發放的椅子和杯子。

  林卻女士的一生,是樂生院的一部活教材,正好見證台灣防治癩病的歷史。樂生院民所付出的犧牲並不是政府一句補償就可以彌補的,如今林卻女士只希望她的餘生可以在「樂生院」平靜渡過。不管是站在人權的觀點,或者保存古蹟、反省歷史的角度,這次強迫拆遷樂生院所引發的爭議,都值得政府和各界省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