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定棄政務農 海南島種咖啡

  大陸熱吸引不少台商前往投資,不過要成功還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民進黨創黨元老林文定投資海南島,在那裡種咖啡相當成功,或許可作為不少台商的參考。

  結實累累的咖啡樹,就像搖樹一般在風中搖曳。54歲的農場主人林文定細心照顧每一棵樹,瞧瞧花兒開得好不好,土壤營養夠不夠。眼尖的台南鄉親可能一眼就認出,他正是民進黨創黨元老、先後擔任過台南縣議員和副縣長的林文定先生。2002年,農家出身的林文定退出台灣政壇,回歸田園生活。2004年還一度回台為民進黨總統大選而奔走,但最後還是選擇回到這裡、利用海南島天時、地利之便,再創生涯高峰。

  一向愛喝咖啡的林文定,看中海南島特有的火山紅土地質以及熱帶氣候,選擇種咖啡。接受新事物的意願,加上大陸人消費能力提高,人工土地成本低廉,為林文定的咖啡栽培加工事業奠定人和的基礎。五年的經營,園子裡三萬多株阿拉比卡咖啡和夏威夷可娜咖啡不僅品質精純,甚至媲美藍山咖啡,身價是一般咖啡的三倍。但林文山並不自滿,引進台灣的烘焙蒸餾的技術,企圖在中國的茶文化中,開創台灣咖啡的新文化。(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