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人擁槍 年三萬人死槍下

  美國重大校園槍擊案發生後,私人能不是能擁有槍枝問題,再度引起激烈辯論。不過,美國人合法持槍的歷史由來已久,加上利益團體杯葛,短期內要立法禁止,恐怕沒那麼容易。

  美國人合法擁有槍枝,平均一年卻有三萬人死在槍口下,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還要多。有人甚至質問,要是大家都把槍拿出來,說不定就能阻止這件慘案的發生。

  早期移民和西部牛仔,用槍來打獵,甚至解決問題。更早之前美國國父甚至主張,人民有擁槍的權利,而且還明文寫在憲法第二修正案中,讓民眾可以拿槍保護自己。

  合法拿槍,代價卻是平均每年三萬人死在槍口下,雖然美國民意傾向要求槍枝管制,但卻遭到軍火商和步槍協會的龐大遊說團體杯葛,連國會也沒輒,到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發生美國史上最大校園槍擊案的維吉尼亞州規定,只要滿十八歲,沒有刑事前科的民眾,都可以買來福槍,滿二十一歲可以買手槍,而且除了機關槍之外不用註冊就能立即取貨,甚至連上課都不用,比拿到汽車駕照還容易。連最近一部電影也嘲笑美國人的槍枝規定,寬鬆到連一個哈薩克來的外國人,都可以輕易買到。

  因此這起校園慘案雖然對韓國國際形象產生不利影響,但美國的槍枝文化,和頻頻發生的槍擊事件,更是受到各界所詬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