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已最後環評 爭議仍未休

 / 台北市

  另一個爭議話題是蘇花高即將進入最後環評,經建會表示,蘇花高是既定政策,只要通過環評就必須執行。不過有學者指出,蘇花高不是東部發展的唯一答案,如果只用環評來判斷是否該興建蘇花高,將造成國家永續政策的空洞化。

  東部重大建設蘇花高建不建,執掌國內重大經濟建設及規劃的經建會表示,只要環評差異分析通過,就沒有不執行的理由。民國七十九年十月,當時交通部長張建邦推動環島高速公路網的建設,蘇花高首次出現,歷經近十三年的環評和規劃,甚至已經發包部分工程,卻在九十二年年底因為環評爭議,宣布暫緩。

  擱置兩年後,蘇花高又在二十一世紀東台灣領航計畫中敗部復活,去年底原本暫停的蘇花高環評再度啟動,目前只剩下環境影響暨環境現況差異分析這一道法定程序。不過這最後關卡,也引來學界抨擊,是國內永續政策空洞化的警訊。

  學者指出,已經通車的雪山隧道,對宜蘭地區的發展所帶來的效益和衝擊,可作為蘇花高興建與否的參考。只有評估過各種面向,才能為東部發展找到最好的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