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百餘年 石雕重回圓明園

綜合報導

  歷史上的「圓明園」可說是中國皇家園林中的傑作。不過,園中大量珍貴的文物卻隨著火燒圓明園而流失在外。昨天(8日)首批流失在外的12件圓明園石雕,流浪一百多年後,終於回歸遺址。

  1860年英法聯軍放火焚燒圓明園,園中美麗的景致,一夕之間毀於一旦,變成廢墟。而圓明園中,大批雕刻細緻精美的文物,也跟著這場大火,散落在民間,甚至流失到海外。經過中國政府的努力奔走找尋下,首批12件流失民間的圓明園石雕,終於回到它們原來的位置,圓明園管理處特別為此舉辦了慶祝儀式。

  首批回歸圓明園的12件石雕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眼前這一對「漢白玉石魚」。昂首翹尾魚嘴圓張的這對石魚,處處展現出雕工的精細逼真。原本屬於大水法噴水池的兩條大石魚,在流落民間一百多年後,直到2006年才被工作人員在北京的一個四合院發現下落

首批文物的回歸,同時啟動了圓明園文物回歸保護工程計畫,圓明園文物保護部門將持續尋找流落在外的文物,儘早讓昔日圓明園的美景重見在世人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