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起飛 香港移民重回老家

十八年前北京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學生讓許多香港人很擔心紛紛移民離開香港,隨著回歸十年經濟穩定,這些人又移民回香港,甚至還搬到廣東深圳,每天通勤到香港上班,來看今天的璀燦明珠系列報導。

正在享受挖耳朵服務是盧卡爾,他在香港中環經營貿易投資公司,曾經移民美國現在又回來了。又是一天的開始,盧先生今天要和客戶談生意,早起穿衣梳頭髮,寬敞的客廳有盧先生最愛的景觀,家住四十四樓,向外看去真讓人神清氣爽,做做早操看份報紙,接下來到了賞鳥時間。

一眼望去,隔著深圳河,一邊是高樓,一邊是水田,這種景觀在香港根本看不到,難怪會吸引香港人,從擁擠的香港搬到深圳。

八點鐘該出發上班去了,巴士站裡都是兩地通勤的香港人。連小朋友都能通勤上幼稚園,香港和內地的距離,幾乎等於零。

真的很方便,因為全天二十四小時都能通關,四十分鐘要是搭台北捷運,已經可以從淡水搭到新店。上了車,補眠的補眠,看報的看報,不知不覺中,沿途風光開始變化了,這些通勤族的名字叫做香港新移民。

雖然偶而會錯亂,但他還是選擇通勤的生活。很難想像的是,九七回歸前,以英國人自居的香港人,大排長龍要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更急著要逃出香港,這是九七回歸前機場的移民人潮,大家提著家當像逃命一樣,就怕解放軍進香港,香港會從此淪陷,但十年後,移出的香港人八成都已經回流。

對多數香港人來,回歸之後的便利,已經遠遠超過對中國的不信任,就算要移民,也不用再扛著家當飄洋過海,只要搭上巴士或火車,就能搬到中國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