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未到大家搶 蔬果價格上漲

  帕布還沒帶來災情,果菜價格卻從產地到市場全面上揚。產地農夫擔心豪雨成災,天一亮就下田搶收,批發市場更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葉菜類價格翻漲了二到三成,因此颱風之前,就有很多婆婆媽媽搶進大賣場撿便宜。

  大賣場兩把青菜竟然只要二十五元,颱風前這可是天大的便宜,婆婆媽媽樂得搶購,搶多少算多少;特別是零售市場,蔬果價格已經悄悄上漲,菜販們就說,今天的菜最少漲三成了!

  颱風都還沒成災,為什麼菜價連翻漲?來到產地,天才亮農夫就趕著下田搶收,一藍一藍的蔬菜被送進集中市場。由於收成量是平常的兩倍多,只好把貨源囤積到冷凍庫,儘管貨源充足,不過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葉菜類的價格從產地到批發全面上揚。

  高雄縣梓官鄉農會主任黃清麟:「現在比較明顯的是小白菜、萵苣還有油菜,每公斤大概十塊左右,原來是七、八塊。」中南部產地蔬菜平均漲了兩成,再運到台北果菜市場,平均批發價從前天二十元飆到今天的二十四元。

  白菜每公斤前天才十二到十六元,今天卻已經飆到二十九到三十二元,漲幅甚至高達一點五倍,首當其衝的東部地區,宜蘭三星蔥更是一片看漲。蔬菜漲,水果當然也不便宜,特別是產地,苗栗很多果農已經全家總動員,趕著搶收。

  苗栗的果農就說:「颱風要來了!又爛了!一年的收成就靠這個了,農民的辛苦呀!」把高接梨裝箱賣出去,果農少賠就算多賺,同樣正值成熟期的紅棗,就怕風雨一來全部落果,果農一顆一顆的摘,採多少算多少,可以預期的是,只要颱風一來,蔬果價格只會更漲不會跌。(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