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鬼火? 原來是蕈菇會發光!

 / 屏東縣

  而說到農曆七月,有些事千萬不能迷信,要看的是科學,像是會發亮的菌菇,叫做螢光菇生長在腐敗的竹子上,只要下雨過後就會大量生長,高溫環境利於生長但能看不能吃,螢光菇在黑暗中還會散發出幽幽的光,過去常常被誤以為是鬼火。

  暗夜的樹林裡,跟著原住民的腳步,要尋找會發光的菇,突然之間,他停了下來,目光停在這堆竹子上,就是它,這朵小小白色的菇,就是所謂的螢光菇,關掉手電筒,看到了嗎,綠色螢光,閃閃發亮,它只有在晚上才會發出綠色螢光,早期的居民還以為看到鬼火,嚇得半死。

  其實這種螢光蕈最常見於腐敗的竹子上,外型乳白色,大約六至十公分,在夏天大雨過後的高溫、潮濕的環境,最有利於它的成長,晚上長出來,白天太陽照射就會枯萎消失,為何夜間會發出螢光,一般認為是螢光蕈內含有類似螢火蟲的螢光酵素,不過這種菇類雖然好看,卻有毒素,不能吃,幽幽的綠光在梅雨季的夜晚出現,正好也是農曆七月前後,才會引起鬼火的聯想。(陳傳霆 王美雅 劉漢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