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獸混種胚胎 英國破格許可

英國的主管機構昨天出人意料地決定,允許科學家基於研究目的,製造人類DNA和動物卵子的混種胚胎。科學家認為,這項決定將有助於研究一些目前仍然無法醫治的疾病,例如怕金森式症或阿茲海默症。但對者主張,這種研究違反自然原則,等於是在製造半人半獸的怪物。

現代醫學對於罹患怕金森式症、阿茲海默症、運動神經元疾病等退化性疾病,目前仍然是束手無策。而科學家則認為,幹細胞研究,是唯一的希望。但是過去依賴人類卵子來培養幹細胞,來源經常不穩定,品質也不佳,所以把腦筋動到牛或兔子的動物卵上面。
科學家的想法是,先將動物卵子中的遺傳訊號除,然後將退化性疾病患者的DNA,植入動物的卵中,再以電流刺激卵子分裂成胚胎,最後再從胚胎核中取出幹細胞,培養成組織,以便研究,甚至破解退化性疾病發生的原因。科學家強調,這種胚胎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九是人類,不是半人半獸的怪物。

儘管英國政府的許可仍然附帶有條件,那就是只有研究重大疾病的科學家才有資格申請,而且所有申請都要通過個案審查,但是許患者還是因此感到振奮。

目前英國已經有兩組科學家獲得許可,準備著手將人類DN A植入動物卵子中。(彭尚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