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溫.聰明 哺乳類征服地球

  今天地球放大鏡要來看看哺乳類動物的世界,哺乳類動物身體構造最複雜,恆溫又聰明,天賦異禀 因此能夠在各種環境中生存下來。
 
  牠們有些速度敏捷,居全球之冠;有些強壯好鬥,令人畏懼。牠們聰明好學,從經驗和模仿中傳承智慧。牠們有些體型嬌小,只有幾寸長,也有些體型,比恐龍還要龐大。這些都是哺乳類動物,外貌變化萬千,生長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這是針鼴,牠和鴨嘴獸是世界上唯一兩種卵生的哺乳類動物,早在一億年前爬蟲類時代就存在了,牠們的寶寶在蛋裡面成長,孵化後,仰賴媽媽的乳汁生存,他們是最原始的哺乳類。

  有袋動物也屬於哺乳類,牠們不產卵,但是寶寶同樣發育不全,出生後要馬上要爬到媽媽的育兒袋裡,慢慢長大,這隻小袋鼠,出生九個月後,才踏出第一步。

  無尾熊、袋熊,還有袋食蟻獸都是有袋哺乳類,牠們在古老的澳洲大陸上,欣欣向榮,而在進化的路上更出色的哺乳類則生存在世界各地。

  從高山到深海,從冰原到沙漠,胎生哺乳類的繁衍方式更複雜,也更奇妙,脆弱的寶寶,在媽媽的子宮裡成長,發育完全了才呱呱墜地,充足的營養和準備,讓牠們站穩腳步才出發,也讓哺乳類動物,成功的征服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