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8.4強震 3海嘯警報.餘震不斷

印尼蘇門達臘島外海,昨晚發生規模8.4強烈地震,而且餘震不斷三度發出海嘯警報,目前至少造成九人死亡兩百人受傷,還有許多民宅倒塌。一連串報導先來看到地震第一時間,雅加達市區建築物劇烈搖,民眾驚慌奪門而出。

一陣天搖地動,雅加達的一家電視台攝影棚,地震發生當時,正準備要播出晚間新聞,工作人員感到一陣猛烈搖晃,頂棚燈光搖個不停,大家紛紛從安全門衝下樓梯,每個人都忙著打手機詢問家人的狀況,趕緊報平安。

這起強震發生在印尼當地時間傍晚六點十分,震央在蘇門答臘西南方一百零五公里,深度十五點六公里,屬於淺層地震連續三次強震,其中震度最強高達8.4。距離震央六百公里的首都雅加達,馬路上的招牌明顯搖來搖去,許多正在逛街的民眾嚇得從百貨公司衝出來。由於事發當時正好是下班時間,雅加達市區大塞車,大家都跑到戶外,議論紛紛。雅加達天搖地動,民眾驚恐,連遠在七百公里外的新加坡也明顯感覺天搖地動,持續了一分鐘之久。有人拍下家中水族箱劇烈搖晃,水都灑出來了。客廳的水吊燈更是左搖右擺,幾乎就要掉下來了。而鄰近的吉隆坡、普吉島和峇里島,也都感受到地牛翻身的威力。
而距離地震最近的班庫魯省,則傳出重大災情,有人不幸死傷,還有許多房屋全倒或嚴重損毀。在這棟倒塌的民宅內,據說有三個人受困,搜救人員摸黑進入搶救。而受傷的人,就這樣在手電筒的微弱燈光下,在路旁就地克難包紮急救。由於班庫魯省地處偏僻,而且通訊設受損,許多訊息無法傳遞,令人擔心恐怕還有更嚴重的災情沒有傳遞出來。

強烈地震一發生,環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都立即發佈海嘯警報,三年前南亞大海嘯的災區,包括斯里蘭卡、印度、馬來西亞和泰國,成千上萬民眾背著大包小包倉皇逃命。幸好只捲起一到三公尺的海浪,因此幾個小時後,海嘯警報就解除了。

而主震之後,餘震不斷,規模達到六,加上晨又傳出規模7.8的地震,嚇得許多民眾乾脆待在戶外,不敢回到屋內。

印尼地處地殼運動頻繁的地區,非常容易發生地震。這也是繼2004年底、規模九點一的南亞大地震海嘯,以及2005年規模8.7的強震之後,蘇門答臘三年來第三度出現規模八以上的超級強震。(林佳蓉 劉秀瓊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