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頻繁 周邊國家驚恐

其實過去三年來,印尼已經發生四次規模七以上的強烈地震,甚至引發南亞大海嘯,科學家表示印尼地震頻繁,就是因為它位於板塊交接處,又有兩條斷層交叉,就像坐在不定時炸彈上。

2004年12月26號,印尼蘇門達臘島外海發生強烈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無數生命財產的損失,恐怖的景象,至今仍然是南亞各國揮之不去的夢魘。之後,印尼每年都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相較之下,台灣九二一地震的規模則是六點九。

科學家指出,造成印尼地震頻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蘇門達臘島正好位於兩大斷層線交叉之處,其中位於蘇門答臘島西側的斷層線,其中一試圖朝西北方向移動,另一側則試圖朝東南方向移動。另外一條斷層線則是從巽他海溝的海底裂縫,一直延伸到蘇門答臘島以西,長約二百公里。由於這條斷層是以垂直方向運動,因此更加危險,更容易引發巨大海嘯。

同時,印尼群島剛好位於俗稱為「太平洋火環」的地震活躍帶邊緣,而且是歐亞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交會的地方,印度洋板塊在歐亞板塊下方朝東北方向擠壓難怪地震頻繁。

所以,在這些先決自然條件之下,印尼隨時都還有可能爆發強烈地震,週邊國家也只能做好防範措施,嚴陣以待了。(彭尚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