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埃爾特 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劉秀瓊

  諾貝爾化學獎(Nobel Prize in Chemistry)揭曉,德國化學家埃爾特(Gerhard Ertl)獲獎,而十月十號正好是他71歲生日,這個獎項成為他最大的賀禮。

  在德國馬克思普朗克研究中心(Max Planck Society)研究所任職的埃爾特,在1960年代開始對固態表面化學活性進研究。瑞典皇家科學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指出,他的研究是現代表面化學的重要基礎,對汽車觸媒轉化器過濾廢氣,以及鐵銹如何發生都有詳細的解釋,有助於未來研究出不會產生廢棄的燃料。埃爾特則在獲獎後感觸良多。

  表面化學催化作用甚至可以解釋臭氧層的破壞,對於研究地球暖化過程有關鍵作用。他獲獎當天十月十號正好度過71歲生日,工作同仁紛紛祝他生日快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發表感言,指出埃爾特的研究成果是對德國最傑出的貢獻。

  埃爾特是自1988年以來,首度為德國爭取到諾貝爾獎榮耀的化學家。他可獨得1000萬瑞典幣,折合台幣約五千萬的獎金。成為最豐厚的生日賀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