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者生存! 沙漠生物有一套

  沙漠的極地氣候不適合生存,不過今天地球放大鏡要帶大家看看這些特殊的沙漠生物,身體自然演化出一套生存機制,有沙蜥為了躲避烈日會遁入沙中,讓身體降溫。還有擅長偽裝的蛇,為了獵食可以躲在沙裡,好幾個禮拜。

  非洲的沙漠從海岸開始,為了適應沙漠氣候活下去,生物個個大演變!南非海狗是少數能夠在惡劣環境中生存的動物。厚厚的毛和脂肪,為牠抵擋了猛烈的沙暴,和刺骨的寒冬。忍受得了環境惡劣,但是胡狼的襲擊,可是海狗的痛。

  每年都會有四分之一的小海狗,死在胡狼手裡。不過胡狼怕沙暴,一陣強風襲來,原本難以忍受的沙暴,這下子了躲避胡狼最好的防線。

  在沙漠想要吃飽,也要各憑本事!侏膨蛇迂迴的動作,讓牠在沙丘上能夠輕鬆移動。但是這樣的移動速度,很難覓食!埋在沙中偽裝,搖動尾巴模仿受傷的昆蟲,吸引蜥蜴上門。沒抓到沒關係,侏膨蛇相當有耐力,為了下一餐,牠可以在沙中等上好幾個禮拜。

  沙漠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烈日當頭,一不小心就會被晒死。來看那米比沙蜥,施展特殊的策略。可別以為沙蜥在跳舞,把腳抬離發燙的沙子,只要幾秒,就可以降溫十度,真的熱到受不了,這時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鑽到沙子底下,馬上降溫。惡劣環境生存各憑本事,沙漠生態逼迫生物適者生存。(曾馨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