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中求生 愛斯基摩人狩獵

  今天雪國極地熊來看到愛斯基摩人的狩獵技巧,堪稱一絕,利用簡單工具就能在零下三十度的低溫中狩獵,自給自足

  在北極南安普敦島上,北極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慵懶的躺在冰上晒太陽,而在島上的一隅,兩輛雪車緩緩開過,他們是愛斯基摩人諾亞和羅根父子,諾亞要教十五歲的兒子羅根如何狩獵,並儲備一年的糧食,父子兩拿著長矛要在冰原上挖出一個十英尺見方的洞,為的是捕魚,洞挖好了,諾亞放下自己發明的捕機器,這是一個五角長形的板子,下面還有鐵架,隨著繩索及水流的推動,捕魚氣緩緩往前滑動,這利用槓桿原理,十五歲的兒子羅根,跑到十公尺外,隔著冰層往下看,看看捕魚器滑行到哪兒,看到了,羅根拿出長矛立刻鑿開了一個洞,把捕魚器給撈上來,他們要捕北極嘉魚,父親諾亞在洞口往下撒網,網子上有著倒鉤,這要等上一整晚,才會有魚兒上鉤。

  佈好了捕魚陷阱,父子倆一刻不得閒,立刻要建造今晚住的房子,那是雪屋,他們從雪地裡挖出大塊的雪塊,鑿刀把雪塊邊緣修齊,成為正方形,然後堆砌成衣湔雪屋,從下午忙到晚上,雪屋終於建成了,父子倆也餓了,諾亞拿出瓦斯器,引火加熱帶來的醃肉,父子兩一起享用這頓簡單的晚餐。

  經過整晚的休息,父子倆在日出前就步出雪屋,檢查魚貨,果然,他們有了大豐收,一條條北極嘉魚掛在魚網上,北極嘉魚是淡水魚中,棲息地最北端的一種,每條重兩公斤半,諾亞在零下三十度的低溫下手套,把魚鉤從魚身上拔出來,他們捕獲了有一百條魚,幸運的話,這是他們未來幾個禮拜的食物。

  父子倆繼續前進,接下來,諾亞要教兒子狩獵,那就是獵殺海豹,海豹躺在冰原上,警覺性相當高,父子倆發現海豹的蹤跡,諾亞拿出來福槍,告訴兒子需要注意腳步聲及判斷風向太陽的位置,羅根只有開一槍的機會,如果沒擊中要害,海豹就會逃走,羅根這時憋住呼吸,仔瞄準,扣下板機。羅根覺得他應該打中了,父親諾亞拿著望遠鏡看到了,露出了開心的笑容,這是兒子第一次成功狩獵,今晚,他們晚餐就是這頓海豹肉大餐囉! (謝昶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