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誘發憂鬱 光照治療紓壓

 / 台北市

  連續一個多禮拜陰雨綿綿的天氣,讓很多人的心情鬱卒,門診的憂鬱症病患,更增加了一成!晝短夜長的冬天,只要一個星期不曬太陽,就容易引發憂鬱症,醫院裡面很多病患大排長龍,等著用「光照治療」趕走憂鬱。

  一整排的門診病房,就是看身心科的號碼跳最兇。天氣濕冷,憂鬱病患跟著大排長龍。

  這種不含紅外線,紫外線的燈光,就是用來治療憂鬱症的光箱。他可以代替一般藥物,擺脫情緒困擾。只要把它放在距離病患一公尺的地方,每次照一個小時,連續一到兩個星期,就能夠改善冬季憂鬱症。

  因為它像夏天的太陽光,所以不只憂鬱症,失眠、夜貓族都可以透過這種光照治療,調整生理時鐘。不過,對光線敏感的人並不適合。

  特別是最近連續下了一個多禮拜的陰雨,週末又有寒流報到,除夕晚上開始最冷,北部低溫會掉到十度左右,太陽當然不會露臉,醫師提醒憂鬱患者,春節期間不要一直悶在家裡,就算沒有太陽,也要出去走走,更要記得按時服藥。(記者倪于雅、姜竹祥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