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世紀風災 黎民苦待外援

  緬甸遭到世紀風災肆虐已經快要一個星期,採取鎖國政策的緬甸軍政府卻直到昨天,才終於同意放行第一批的國際救援物資。一名美國外交官大膽預估,由於災後救援速度緩慢,在缺水缺糧的情形下,死亡人數恐會超過十萬人,無家可歸的災民更可能超過百萬!

  熱帶氣旋納吉斯上週末肆虐緬甸,直到現在,還有許多災民生活在泡水的倒塌房屋裡,等待救援。沒有東西吃,是因為緬甸軍政府拒絕國際援助,直到昨天,才終於放行,讓第一批國際救援物資入境。

  而國際救難隊,則只批准唯一一支台灣專業隊伍,包括美國甚至聯合國在內的救難團體,通通拒絕發放簽證。美國正在考慮循非官方管道,以空投方式把物資送進緬甸。

  緬甸本身救災能力不足,卻不斷透過國營媒體播放軍事將領召開緊急會議。苦等不到救援的緬甸災民,只好自力救濟,他們想辦法搭船越過邊界到泰國買食物。災後重建也自己來,大批僧侶也來幫忙。

  緬甸的這場世紀風災恐怕不只是天災,還有人禍的因素。印度氣象單位爆料,早在熱帶氣旋來襲三十六小時前,他就善意的警告緬甸。沒想到緬甸當局完全不以為意,結果造成上百萬人流離失所的悽慘災情,真的連佛菩薩也無能為力。(林佳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