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大變革 八百萬勞工受惠

 / 台北市

  攸關八百萬勞工的勞保年金制度可望有重大突破,勞保費率由現行的6.5%改為7%起跳,以月薪三萬來說,每月多繳三十二元,退休後每個月可多領一千六百元,不少勞工都覺得很划算!

  辛苦打拼一輩子,全國八百萬勞工為的就是年老生活可以安全無虞,新政府上任勞保年金制度也即將開辦,現在有了更新的發展,那就是每個月退休給付所得替代率將由現行版本1.3%,提高到1.5%,同時每個月保費要向上調整,民眾覺得是合理的投資。

  假設以一名勞工平均薪資三萬二千元,年資二十五年六十歲退休來計算,所得替代率1.3%每個月是領到一萬零四百元,若調高到1.5%則變成一萬二千元,多了一千六百元。保費怎麼算,薪資乘上6.5%以及勞工20%自付保費比例,若勞保費率提高到7%則每個月多花三十二元。新政府上任除了油電漲,這下連勞保保費也要漲,也引來立委不滿,不過勞委會主委拍胸脯保証任內不再漲保費。

  不過立委對於所得替代率應該多少還有不同意見,因此交由朝野協商一個月,只要達成共識,七月十八號立院會期結束可望通過。(記者莊慧欣 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