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報人陸鏗病逝 享年89歲

莊慧欣 賴文忠 報導  / 台北市

  一代報人陸鏗因為肺栓塞導致呼吸困難,在醫院昏迷十天後,今天(6月22日)早上台北時間10點5分病逝於舊金山,享年八十九歲。陸鏗去世時親人隨侍在旁,家人將遵照他的遺囑,安排回老家雲南安葬。

  語不驚人死不休,陸鏗談的是國民黨政府暗殺作家劉宜良的江南案。說話永遠這麼麻辣,他就是台灣新聞史上的傳奇人物,中華民國第一個廣播記者。陸鏗先後做過國、共兩黨共二十二年的牢。民國七十一年他說蔣經國身體不好,被台灣情治單位列為黑名單。民國七十四年他發表的<胡耀邦訪問記>,成為中共領導人胡耀邦被迫下台的罪狀,而被中共視為壞份子。雖同時被海峽兩岸列為黑名單,他依舊不改大聲公敢言的個性。

  談起感情,陸鏗神采飛揚,有點得意。江南案他全程紀錄,因緣際會下跟作家江南的遺孀崔蓉芝結為連理,晚年他們居住在舊金山三藩市。但晚年他罹患阿茲海默症,已喪失許多記憶。陸鏗曾說,他用初戀般的熱情和戰士般的勇氣面對生活日常。新聞戰場上闖蕩半個世紀,縱使老兵凋零,他所塑造的典範,依舊讓世人懷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