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會勘釣魚台 主權爭議再起

  台灣海釣船「聯合號」在釣魚台被日本巡邏艦撞沉事件,才落幕不久,日本媒體報導,幾位日本眾議院議員計畫明天搭機到釣魚台進行空中視察,這是日本國會議員首度組團到釣魚台,是在宣示主權嗎?勢必讓台灣的保釣情緒再次升高。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帶隊前往的是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委員長枝野幸男,還有多位幹部隨行。雖然目前正值日本國會休會期間,議員出國訪問並不稀奇,不過前往釣魚台這個爭議性極高的地區,則是國會史上頭一遭,報導中說議員將乘坐日本保安廳的飛機從空中視察釣魚台,不會登上釣魚台。

  由於我國海釣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巡邏艦撞沉事件引起中港台三方保釣人士齊聲抗議,我方一艘保釣船在還在海巡艦艇護送下,近距離逼近釣魚台僅僅0.4海浬的位置,宣示主權,這也是史上最靠近釣魚台的一次,香港保釣人士專程飛到台灣向日本交流協會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則是再次強調釣魚台是中國領土。

  日本議員空中會勘釣魚台是否非法行動,就看日中雙方怎麼認定,可以確定的是,這趟行程保證又會觸動釣魚台主權這條敏感的神經 。 (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